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烟台民意通
社保咨询台|手机银行可否查询退休金?

2021-06-09 10:02:41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6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华元)咨询:我在原公司工作时发生了工伤事故,伤残等级评定为九级。现在公司被合并了,原公司注销不存在了,新公司让我签了一个与原公司解除/终止合同书,又与合并的新公司签订了新的劳动合同。这样我若以后劳动合同期满终止,或者职工本人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的。在新公司还能申请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吗?

答复:按照《工伤保险条例》国务院586号令第四十三条:用人单位分立、合并、转让的,承继单位应当承担原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责任;原用人单位已经参加工伤保险的,承继单位应当到当地经办机构办理工伤保险变更登记。工伤职工在新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时可以申请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应当提供新单位合并老单位的书面文件,并明确写明承继工伤保险责任。有书面文件的,可以按在新单位的解除劳动合同时间进行工伤待遇支付;提供不了书面文件的,按工伤职工与单位的解除劳动时间进行工伤待遇支付。

咨询:我要查询社保卡上的养老金,除了刷卡外,还有什么方式可查,在手机银行上可以查吗?

答复:您查询社保卡上的养老金,除了刷卡外,还可以到社保卡发卡银行大厅柜台查询,手机银行只要绑定了社保卡账号也可以查询。

咨询:我好多年前在村里缴纳养老保险,缴了五年就停了,我缴够多少年可以退休?农民的这种养老保险是怎么具体计算的?按照什么标准计算的?

答复:按照政策规定您需要缴费满15年,在达到60周岁时进行待遇计发。具体分县市区确定基础养老金标准再加上缴费形成的个人账户养老金除以139个月,累计为养老金标准。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允许在核定待遇前一次性补齐。具体情况您可以向户籍地居民养老保险经办科室咨询。

咨询:我单位拖欠我们三年的社保,我们都是统一缴纳的,个人根本不能缴费,请问我的情况我可以给我自己补缴吗?

答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行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其限期缴纳或者补足。若您单位存在整体欠缴社会保险费的情况,请您到单位参保所在地的社保经办机构进行投诉举报登记,我们会对欠费单位下达补缴通知,若单位未在5个工作日之内进行补缴,我们会对欠费单位进行清欠流程,最后起诉该单位至法院,由法院强制执行。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