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烟台民意通
担心日照、废气、噪音?建筑距山海快速路65米以上

2021-08-25 13:16:21

来源:水母网  



示意图

一条快速路,牵动百姓心。山海路两侧有部分居民担心,建设山海快速路会产生车辆噪音、扬尘、减少采光等问题,影响正常生活。65米的距离会不会有影响?听听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城市交通与地下空间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余朝玮怎么说。

首先,余朝玮给普及了一个小知识。快速路的建设在国内已经较为普遍,许多城市也围绕快速路出台了两侧建筑距离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或规定,普遍来说是,以高架主线及匝道结构边缘线距离两侧建筑的间距30米设为一般控制值,10—15米为极限控制值。

对于市民主要关心的日照、废气、噪声问题,在日照方面,高架快速路高度基本上是9—11米左右,与常见大中型树木高度相近。通过日照测量分析,南北向高架建成后日照影响区域在道路红线范围内,除非将建筑建在道路上,因此山海路高架对周边居民无影响。

在废气污染方面,大家都知道拥堵状态时的加速、减速、停车、起步会增加车辆油耗和废气排放,而处于经济车速状态下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最少。快速路无红绿灯,在快速路上行驶基本处于匀速行驶状态,污染物排放量将小于主干路行驶车辆的排放量,快速路建设有效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提高城市环境质量。

关于噪音问题,根据相关规划,山海路红线宽度50米,道路两侧规划有50米宽的绿带,建筑退绿带15米,建筑实际距高架桥主线65米以上,桥梁边缘距居民区的距离充分满足各地要求。在国内快速路建设经验中,专业的第三方机构也测了一些高架快速路建设前后晚上和白天的噪音情况,一般来说在距离路中50米以外的范围,噪声影响就已经很小,而山海路两侧还有50米宽的绿化带和15米的建筑退界,因此高架噪声影响应该会更小。

另外,高架快速路建设施工时也会注重扬尘和噪声污染问题,工程建设部门在施工前要开展相关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析并根据情况设置隔声降噪设施,目前国内针对高架施工也有较为先进和成熟的施工工艺,可以有效压缩工期及减少施工影响。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