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烟台民意通
预缴医保费用如何办理退费?

2022-05-19 15:35:20

来源:水母网  



咨询:我之前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医保,这个月我找到了新工作。请问预缴的医保费用是否可以办理退费?如何办理?

答复:灵活就业人员预缴费用期内实现再就业时,可自就业当月进行退费;发生死亡时,可自死亡次月进行退费;主观需要退费时,可自申请退费时间次月进行退费。

办理灵活就业人员退费时,登录“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医保动态-通知公告-“关于职工医疗保险相关业务常用表格下载的通知”-医疗业务常用表格.rar,下载并填写“医疗保险费退费申请表”后,向属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申请退费。

咨询:未达到医疗保险最低缴费年限的退休人员,如何享受医保待遇?

答复:自今年4月1日起,参保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未达到职工医保最低缴费年限的,根据本人意愿,可以从以下两种方式中自主选择享受职工医保或居民医保待遇:

1.选择一次性缴费的,缴费比例由9%下调为7%。参保职工办理退休手续的同时按职工医保最低缴费基数7%的比例一次性缴费至最低缴费年限的,自退休次月起按规定享受退休人员医保待遇。退休时未完成一次性缴费的参保职工,一年内按缴费时职工医保最低缴费基数7%的比例一次性缴费至最低缴费年限的,自退休次月起补发个人账户金、发生的医疗费按规定支付;超过一年的,自缴费到账次月起按规定享受退休人员医保待遇。一次性缴费的年限不计发个人账户金,只计算职工医保缴费年限。

2.选择继续以在职职工身份按月缴费至职工医保最低缴费年限的,缴费期间按规定享受在职职工医保待遇。

不选择上述两种缴费方式的参保职工,可选择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